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

「補過頭」糞如硬石 7天排不出送急診

記者吳世聰/朴子報導

冬天食補養身祛寒,但小心補過頭而便秘傷身!

X光片顯示,林某的糞便栓塞嚴重。(記者吳世聰翻攝)

X光片顯示,林某的糞便栓塞嚴重。(記者吳世聰翻攝)

嘉義縣一名年約50歲林姓患者,到衛生福利部立朴子醫院掛急診,神情痛苦地表示,因天氣寒冷,連續幾天吃進補食品,造成便秘及腹痛,已經7天未排便;醫護人員施以X光檢查,發現糞便栓塞嚴重,灌腸也無法排出,只好「挖糞」處理,除去「心腹大患」,清出的糞便「都是沙茶醬的味道」。

醫師建議,冬令進補要兼顧高纖蔬果的攝取,以免「補身子卻傷了腸子」;林姓病患也坦承,吃補過度,讓自己活受酵素排便罪,很不值得。

朴醫院長、腸胃肝膽科醫師蔡宗龍表示,冬季人體活動量減少,新陳代謝相對較慢,而國人平時對肉類的攝取不虞匱乏,大可不必在冬令時進補大吃肉類,反可能造成代謝更不好,應注意蔬菜、水果的攝取,讓飲食均衡。

他提醒,全脂鮮奶是非常有效的輕瀉劑,大量飲用甚至可以清除宿便,如果便秘超過3天,就應就醫,若拖延病情,導致「糞石」就須「挖糞」,異味及疼痛會讓醫、病雙方都不好受。

中醫主任李昌諴則建議,進x補後便秘,可多吃柑橘等較寒涼及富含纖維質的水果,幫助排便,也可搭配食用枸杞、生地黃等滋陰潤燥的中藥材,同時也可做腹部右上、左下方向繞圈按摩,以利糞便排出。





妖姬纖凍


293305AFE09B83C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